最近熱衷起種綠豆芽~

開始是看到有媽媽分享~覺得好像蠻有趣又健康的~

所以開始動手做~

先去買了一包綠豆~和一個瀝水藍~我的瀝水藍是去大創買的~

能伸縮哦~我覺得很好用~種綠豆芽~超推~而且才39元~連阿嬤都說很便宜~

重點他有高度哦~~

 

自然生了旭旭後開始研究起豆類和米~後來發現~

豆子和米~只要孵出芽~的營養比~沒孵出芽的營養成份高出很多~

那天看了小雨媽的網綕~發現原來綠豆芽~維他命C超高的~

綠豆芽功效:食用芽菜是近年來的新時尚,芽菜中以綠豆芽最為便宜,且營養豐富,是自然食用主義都所推崇的食品之一。綠豆在發芽過程中,維生素C會增加很多,而且部份蛋白質也會分解為各種人所需的氨基酸,可達到綠豆原含量的七倍,所以綠荳芽的營養價值比綠豆更大。

 



從營養學的角度看,綠豆芽的熱量很低,每100克綠豆芽僅含8卡路熱量,而其所含的豐富的纖維素卻可促進腸蠕動,具有通便的作用,這些特點決定了綠豆芽的減肥作用。

其次,綠豆芽除了有一般的「通下」作用外,還是一種營養均衡的蔬菜。據分析,豆芽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纖維素、胡蘿蔔素、尼克酸和磷、鋅等礦物質,因此,人們經常進食,也不會出現營養單一的情況。

不過,綠豆芽性偏寒涼,吃多了容易寒涼敗胃,所以脾胃虛寒之人不宜久食,如患有慢性腸炎、慢性胃炎、洩瀉等病的人不能多吃。烹調時應配上一點薑絲或椒絲,或與作用偏溫的香菜、韭黃等同炒,以中和它的寒性。

烹煮綠豆芽時油鹽不宜太多,要儘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的特點,芽菜下鍋後要迅速翻炒,適當加些醋,才能保存水分及維生素C,口感才好。

購買時,應著重聞一下有沒有難聞的異味,如果有的話,就不要購買和食用了。如果有時間,最好是自己親手泡發豆芽。◇

好吧~我們就開始來孵豆芽

1.要孵豆芽菜,首先選的綠豆要比較有活力,先洗淨、浸泡到脫殼的程度。
這個步驟常溫之下大約需時5-8小時,越熱的話需時越短,如果在室內有吹冷氣,時間就要拉長。

2.接下來要開始進入每四五個小時一次的洗澡循環(脫殼完後~就不用浸泡了)

3.所需的工具,有的人是用茶壺,我是用洗菜瀝水籃比較方便,(大創買~超推)

這時我們就要來講何謂是洗澡的步驟~

所謂的洗澡步驟,就是每隔四五個小時放水讓綠豆芽整個過一次水,接著再浸泡幾分鐘。
洗澡步驟。

步驟1:沖水。
綠豆芽泡在水裡會開始發臭,所以不能泡在水裡,沖水有助於洗去生長過程產生的異味和成分。

步驟2:泡澡。
綠豆牙生長過程溫度會不斷提高,如果綠豆是自然散在土裡,土壤會幫忙散熱,
但是自己敷綠豆芽,因為緊靠在一起,會使得綠豆芽散熱不易,容易壞掉臭掉,
所以要浸泡幾分鐘,基本上大約4-5分鐘就可以了,要確保綠豆芽的溫熱都降下來了。

步驟3:倒水。
記得綠豆泡在水裡會發臭,所以把多餘的水倒掉吧。

步驟4:蓋上黑布或大鍋蓋。
如果綠豆芽遇到太陽光,會開始轉紅再轉綠,味道會轉苦、口感會變老,
所以盡量避免讓豆芽菜曬到太陽,連一點點撒進室內的光都不要。

 

1001056_666600216687352_1258707461_n   

殼完畢~全身白的綠豆芽~超可愛~XD

971614_668111286536245_271381590_n  

長出長長的芽鬚~和小綠葉~(這時己經沒有蓋蓋子了哦~)

1012781_670145762999464_1624107028_n  

這時我們在第五天晚上的時候己經可以收成了~~

 

如果這個方式看不懂~索引到還可以用這個方法~

有意想種植的可以試看看~~

步驟: 

1.浸種十小時催芽 

綠豆種子清洗後,挑出浮在水面的壞種子,再加水浸種十小時,接著將水倒掉,此時,綠豆種皮已破裂,且大部分種子也都萌芽了。 


2.利用瓷盤重量種出粗胖胚軸 

將種子稍瀝乾,避免底部種子過濕而發霉,但又需保持空氣中濕潤度,所以覆上一微沾濕的厚紙巾,最後再蓋上一瓷盤,利用壓重的效果,長出粗胖的胚軸,並置放於暗處。 

3.豆芽早晚沖水 

第三天,綠豆胚軸抽長,子葉也長出來了。早晚用水沖淋,稍停留後,完全倒出,再覆上沾濕的厚紙巾,再加多疊一片瓷盤,置於暗處。 

4.子葉展開進行綠化 

到了第五天,子葉陸續展開了,就可以進行綠化。 

5.綠化時拿走瓷盤及紙巾 

拿掉瓷盤和厚紙巾,將綠豆芽置於窗台邊,以弱光進行綠化。 

小撇步: 

若不希望吃到綠豆芽的葉子,在生產期間必須完全在黑暗下進行,一旦有光便會生長出葉子。

 

放冰箱和燙熟都會阻斷豆芽寶寶的生長。要注意~因為這個問題有媽媽問過我哦~

 

 

 

 

 

 

 

 

 

 

 

 

 

arrow
arrow

    米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