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 紅刺蔥 辛香避邪 料理調味

食用前葉脈要去刺

紅刺蔥有許多別名,一般所稱的刺蔥所指的即是紅刺蔥,也就是食茱萸,也有人稱為「鳥不踏」,因其枝幹上布滿尖刺,鳥兒也不佇立棲息。紅刺蔥外觀上,葉柄及心部呈紅色,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民俗上也當作藥草運用,認為有促進氣血循環、強身保健的功能;也因其有強烈香氣的葉片,在古代也也會裝於端午香包中用來避邪。紅刺蔥是存在文化中已久的樹木,我們就請專家來教大家如何種植及利用。

種植方法

1.bmp  

陽光充足

良好的紅刺蔥生長環境需日照達6小時以上,否則紅刺蔥的紅色與香氣都會淡化,外觀與一般刺蔥相近。

2.jpg  

每月施肥

紅刺蔥料理用途廣,因為要吃下肚,建議約每月施肥1次,並選用有機肥較佳。

3.jpg  

適時澆水

一般來說紅刺蔥不需天天澆水,但仍視天氣而定,約2~3天澆1次,缺水時用手觸摸,葉片會稍微軟化,可依情況補充水分。

4.bmp  

固定修剪

紅刺蔥若高過約150公分,香氣會變淡,需定期修剪,但仍需保留部分葉片以行光合作用

5.jpg  

小提醒

太高的紅刺蔥葉脈與枝幹上的刺會消失,張錫合園主表示,因長高的紅刺蔥,不需尖刺來保護,自然會退化,香氣就會消失,若要當料理運用,勿讓紅刺蔥長太高。

料理變化

11.jpg  

替代胡椒

紅刺蔥若未修剪,待其開花結果後,種子因具有強烈香氣,可當胡椒使用。

13.jpg  

要先剪刺

因紅刺蔥的背面葉脈也長有細刺,做料理前要用剪刀將細刺剪下較安全

日常運用

★避邪擋煞

早期先民認為紅刺蔥有尖刺及強烈香氣,能讓鬼怪不近身,擺在門口或室內有避邪效果,而端午節也可以在香包中放入紅刺蔥。

★助解瘀血

張錫合園主說,紅刺蔥因具有串氣效果,平時撞傷瘀血,若皮膚表面未破皮,可將搗碎的紅刺蔥敷於瘀傷處,有助散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