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該如何應用精油比較恰當

其實當發現懷孕的時候,胚胎才剛形成,這段時間之前有使用精油,是不會有影響的,如果您是有初期有出血現像的孕婦或是之前有早期流產經驗的準媽咪們,才需要留心,不要按摩。


在許多的精油使用法中都有標示「禁止孕婦使用」,連最不刺激肌膚的薰衣草精油,都有排除但書,是真的 不能用嗎?還是某些精油在懷孕的某些期間不能使用而已呢?


 


精油所運用的方式多以擴香、按摩兩種,對於一般人來說擴香是讓精油分子擴散在空氣中,按摩則需合適的稀釋與緩衝,不至於有過量的問題,其二是,對於代謝系統發育並不完全的胎兒及懷孕中的婦女,就仍恐精油的濃度過量或藉由皮下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甚至藉由胎盤傳達給胎兒,就會有傷害的疑慮了。


例如:



  • 某些精油具有激勵作用及收縮平滑肌的_如:迷迭香、百里香、艾草、快樂鼠尾草、鼠尾草、絲柏、冬青木、樺木、樟木、醒目薰衣草、芳樟葉、丁香、羅勒。此類精油不適合在懷孕初期12週以前及懷孕末期30週以後使用,以免平滑肌收縮造成初期的流產及晚期的早產。

‧ 某些具有通經活血,也是一般常用來「調經」的精油,如,天竺葵、香蜂草、玫瑰、伊蘭、茉莉、馬鬱蘭、牡荊。對於一般婦女,這些可以緩和月經帶來的不適前症候群,不宜懷孕初期,及末期的按摩使用,末期有直達胎血循環的危險。(此類精油,只針對腹部按摩需要禁止)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精油都是「高危險群」,一般的擴香,只要該精油的氣味不會讓你有噁心不適者都可。


更有懷孕初期一些懷孕恐懼症及噁心嘔吐,有些精油可以緩解情緒的低潮與噁心感如:葡萄柚、佛手柑、甜橙、檸檬。


懷孕中期後,很多孕婦都飽受下肢水腫之苦,可以利用絲柏+天竺葵+葡萄柚的配方來做腿部的按摩,幫助腳及腿部的血液回流,改善水腫狀況,對孕婦有相當的幫助,有些孕婦甚至可以利用羅馬洋甘菊+薰衣草的配方來按摩後腰部,緩和腰背因過渡前傾造成的腰酸背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